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5-13         阅读量:16163

5月12日上午,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张巍巍、郑直、魏琦、苏建涛、崔合荣,市政协秘书长高坤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胡五岳、史根治、马正兰、王堃、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和其他市级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委员405人,实到36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时,刘瑞红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刘保新代表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保新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许昌市政协守正出新、提质增效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党建引领,把握两大主题,服务中心大局,恪尽职守职责,多项工作展现了新作为、实现了新发展:协助市委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许昌政协智库第二次主题研讨会,圆满完成《近世许昌见闻》丛书编纂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届满重创验收。 


刘保新指出,在抓好重点特色工作的同时,市政协常委会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履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理论武装、把准性质定位,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实专题议政、彰显制度优势,献计“智造之都”建设,助力“宜居之城”建设,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恪守为民情怀、助力改善民生,真心关注民生热点,真诚促进民生改善,真情反映民生诉求;改进协商监督、重在提质增效,紧紧围绕中心开展专项视察,注重发挥提案的协商监督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和谐稳定,在广开言路中增进团结,在求同化异中广聚力量,在宣传交流中推介许昌;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党的建设有新提升,两支队伍建设有新成效,上下协调联动有新加强。 


刘保新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承上启下之年。2020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为谱写“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刘保新指出,要聚焦主轴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抓牢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握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补齐履职短板,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注重强基固本,拉高标杆抓好自身建设。


刘保新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许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工作、推动“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日渐增多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城乡建设提质增效,民生福祉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通过探索前行,明确了“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全市上下的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聚焦,对许昌未来的发展更加憧憬、更加期待。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了抢先一个身位谋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奋斗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胡五岳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深入推进、重点发力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现在又叠加疫情影响,更加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场“大考”中,交出优异的“政协答卷”。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党组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聚焦中心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郑许一体化、三大攻坚战、对德合作、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精心选题,精细调研,精准建言,切实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外联络联谊,多为许昌发展作推介,多为项目招引找信息,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推动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许昌聚集。坚持把参与、支持、服务和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在市委、市政府决策前出主意、决策中提意见、决策后讲服务,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三要加强协商民主,进一步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许昌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力量。健全完善协商议题提出、内部选题、知情明政、成果采纳办理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的新方法,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党派、团体、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的连心桥作用,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鼓舞士气的工作,巩固全市安定有序、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要坚守民本初心,强化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委、政府谋好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坚持面对面听民声,探索建立“委员联络工作室”等政协名片,多坐群众板凳,多听百姓心声,使政协工作更加切合民生需求、顺应群众期盼。实打实谋民利,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民主监督、视察调研、咨政建言等活动。心贴心解民忧,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心里充满温暖。


五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练就“一等本领”,让政协工作更加有声有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政协章程为遵循,着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许昌政协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各专委会建设,协调好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之间的关系,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各行业、各条线的带头作用。


胡五岳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开展活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胡五岳最后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方能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会议听取了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