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共“五一”口号到新中国的诞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量:11897

14.jpg


1949年10月1日,首都30万群众聚集天安门广场,庆祝新中国的诞生


1947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年12月,中共中央再度重申宣言的这个纲领。


1948年4月30日,党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号召提出之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的热烈响应。从8月开始,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陆续秘密来到解放区的哈尔滨和河北李家庄(现河北平山县,当时中共中央城工部即统战部所在地)。11月5日,中共中央正式电邀在港民主人士北上。连同其他爱国知识分子等,先后从香港秘密北上最终到达北平的民主人士共约300多人。


15.jpg


1948年12月,由香港乘华中轮北上的民主人士抵达东北解放区丹东后合影(左起: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沈志远、连贯、曹孟君、丘哲、丹东中共领导)


随着我解放军冬季攻势以后的决定性胜利和解放区城市政策的影响,广大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加殷切期望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1946年1月,由国民党当局邀请部分党派及社会贤达在重庆召开的共商国是的会议,称为“旧政协”)。


1948年11月25日,党中央同已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就成立新政协筹备会等问题达成协议。


1949年1月14日,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并提出八项和平条件。1月22日,已经到达解放区的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人也发表对时局的意见,表示彻底支持毛主席的声明和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一致,将革命进行到底。


1月25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已到达李家庄的民主人士座谈会。李维汉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央欢迎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发表的对时局的声明。同一天,在解放区的民主人士致电尚在上海的张澜、黄炎培、罗隆基、史良等,请他们号召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坚决依照中共所提八条,实现真正和平。当时上海和长江流域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也开始同我们联系,南北通航、通邮已经开始,国民党陷于四分五裂。


1月21日,北平和谈达成协议。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于是中共中央决定,将新政协筹备会由之前的哈尔滨改在北平召开。


16.jpg


1949年2月,民主人士沙千里(左)在沈阳铁路宾馆教鲁迅之子周海婴撞球


2月的北平,严冬已经过去,春天即将来临。2月3日,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这一天,北平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沉浸在欢乐的秧歌乐曲声中,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和解放区流行的其他歌曲,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城。时任中央统战部第一交际处处长申伯纯同志带领我们10多个人,作为中央统战部干部也是新政协筹备处的先遣人员,从石家庄到达前门外,在入城前一天住进打磨厂的一家小客店。2月3日参加入城式,当晚进驻中南海。


17.jpg


1949年2月3日,解放军进驻北平


来到北平以后,中央统战部交际处的接待任务越来越繁重了。除了北京饭店(即现在的北京饭店中楼)全部用来接待从海外、香港及国民党统治区应邀来北平参加新政协的高级民主人士以外,还开辟了10多处当时条件还算较好的招待所,如西河沿的永安饭店、南河沿的翠明庄、李铁拐斜街的远东饭店、珠市口的惠中饭店、大栅栏内的西单饭店……


随着全国胜利的日益接近,从南方各地以及台湾、香港等地来北平的各界人士也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到7月,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央统战部交际处接待的各界人士有987人。真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客人中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随同家长来的少年儿童。以参加新政协的代表来说,年龄最高的有93岁的萨镇冰老人(未来北平与会),有83岁的司徒美堂、张元济老人,年纪最小的算是台湾高山族的代表,后来的台盟名誉副主席田富达,他当时只有21岁。


3月,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宣布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均已成熟。在这样坚固团结的政治基础上,在时机已完全成熟的条件之下,经过各方面协商之后,新政协筹备会于1949年6月15日在北平宣告成立。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消息发布后,全国轰动。筹备会收到要求参加新政协的团体或个人的来信、来电30多件,其中有的“政党”是虚拟的,或没有民主运动的历史。因此,作为“单位”都没有邀其参加。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筹备会对其中个别有代表性的民主分子,则邀其以个人身份参加新政协,或安排其担任其他工作。如“孙文主义革命同盟”的许闻天、邓昊明,“民社党革新派”的沙彦楷、汪世铭, “少年劳动党”的安若定,“光复会”的周亚卫等。


19.jpg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会会场外景


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党派、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中的民主人士共23个单位,134人。


20.jpg


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中小憩


21.jpg


新政协筹备会期间,毛泽东与史良等在一起


22.jpg


1949年9月19日,毛泽东和部分民主人士游览天坛公园


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从6月15日开始,进行了5天,选出21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推出毛主席为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李维汉为秘书长。8月下旬,李维汉同志因腿跌伤,由林伯渠同志代理。


筹备工作分别由六个小组进行,第一小组拟定参加单位和代表名额,第二小组起草组织条例,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第四小组拟定政府组成方案,第五小组起草大会宣言,第六小组拟定国旗、国歌和国徽方案。


经过3个月的反复协商,郑重研究,才把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和名单确定下来。到9月中旬,筹备工作已大体完成。9月17日,筹备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周恩来代表常委会就3个月来的筹备工作作报告。经协商确定: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662人,包括各单位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别邀请代表75人。其中,中国共产党占44%,各民主党派占30%。其余名额,为其他各单位。


23.jpg

24.jpg


1949年9月17日,周恩来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


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会议,根据第二小组在新政协《组织法》的说明中提出,为了符合会议的实际,将“新政治协商会议”改名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9月21日下午7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了。中南海怀仁堂灯火辉煌,灿烂夺目。会场正中悬挂着人民政协会徽,色泽鲜艳,光芒四射,会徽上红色的新中国地图高踞在白色的地球北部,上面插有四面红旗,地球周围射出淡蓝色的光芒,外围则是象征工农的蓝色的齿轮居上,黄色嘉禾居下,美观而大方。


25.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


主席台的正面悬挂着中国革命的领袖孙中山和毛泽东两位伟人的画像,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四面军旗矗立在政协会徽的两侧。毛主席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登上了主席台,他在开幕词中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26.jpg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召开


27.jpg


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毛泽东宣布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并致开幕词


28.jpg


毛泽东、周恩来、李济深等在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上


此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组成中央人民政府,通过《共同纲领》,确定了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方案,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任务。在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和选举完毕后,当天晚上9时许,代表们和工作人员一起,在北京饭店中大厅聚餐。我有幸参加了“共和国第一餐”。


29.jpg


1949年9月27日,第一届政协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四个决议案


10月1日下午3时,新中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五星红旗在新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在广场30多万群众欢呼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30.jpg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朱德等在开国大典上


31.jpg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周恩来在天安门城楼上研究工作


32.jpg


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装甲部队参加分列式,经过天安门


(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