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书安:双岗建功 履职尽责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2949

段书安.png 

段书安

本报记者 杨伟峰 文/图

他是魏都区食品安全的“守门人”,与各部门一起探索出的畜禽产品监管无缝衔接工作规范和肉品追溯体系均为全国首创,成为全市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连续两年撰写的建言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他笃学勤思、严谨细致,是民革河南省委智库顾问和许昌政协智库成员……他就是民革省委委员、民革许昌市委会副主委、许昌市政协常委、魏都区政府食安办主任段书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魏都区食品安全的“守门人”,段书安一直执着于“食以安为先”的使命。近年来,按照许昌市、魏都区两级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魏都区政府食安办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了该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我们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制定了《魏都区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厘清了部门职责边界,建立起‘食药监管、农业、畜牧、卫生等行政执法部门主体监管,教育、民政、民宗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街道社区属地协查协管,群众监督举报,司法机关及时介入’的食品安全共管共治格局。”段书安告诉记者。近年来,在食品安全方面,魏都区没有发生过因为职责不清,而出现的推诿扯皮和群众信访问题。

当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畜牧部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普遍放弃了对市场上生鲜畜禽产品的监管执法。“这不利于畜牧部门控制疫情风险和评估工作成效,不利于监管部门提高监管实效,也不便于开展市场准入。”段书安说。为推动无缝衔接,堵塞监管漏洞,魏都区制定了《魏都区畜禽产品监管无缝衔接工作规范》,依法厘清了监管部门和畜牧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和执法协作流程,推动了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和协作配合,促进了监管信息共享,形成了监管合力,得到了省创建办、省畜牧局的肯定。

为有效解决生鲜肉监管存在的盲区,防止伪劣肉品进入市场,让群众吃到“放心肉”,段书安协调建成了魏都区畜禽产品二维码信息追溯平台,将53家屠宰企业,207家超市、经营门店、商户,91家学校和单位食堂,34家饭店和食品加工企业纳入了二维码信息追溯体系和市场准入管理。为打通追溯链条的最后一环,实现生鲜肉“销售”与“消费”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监管威慑力,他又组织研发出“PC二维码追溯监控秤”,并在市区幸福万家、胖东来时代广场等14家商超、专卖店成功运行。“这项工作,无论在部门协作机制、科技创新上,还是在建设方法、建设成本上,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成为全市创建国家‘食安城’的亮点工作。”段书安告诉记者。

为全面推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舆论氛围,魏都区政府食安办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采取“闭卷考试、答题有奖、微信投票、模拟调查、五进活动、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的支持率、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对食品安全状况的满意度,该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创建“食安城”中期评估中,省政府食安办领导对魏都区的“三网融合、网格化监管;肉品监管无缝衔接,二维码追溯;行刑衔接、公安食药监管合署办公”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成为全市创建工作的亮点。

作为民革许昌市委会副主委,段书安分管民革许昌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他通过抓培训、建队伍、建机制,不断提高民革党员参政议政水平,许昌民革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快速跃升至全省18个地市前三名。2017年,许昌民革被评为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2018年,许昌民革社情民意信息有12篇被省民革采用、2篇被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采用。

他还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总结问题,2017年、2018年撰写的《防止注水肉、冒牌肉进入市场》《修改<食品安全法>136条》被直达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直通车”——中央统战部内参《零讯》采纳,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河南省争得了荣誉、为许昌市争了光。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深入研究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和专题议政活动,用心撰写提案,推动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8年,他被聘为“民革河南省委智库顾问”“许昌政协智库成员”,撰写的《用“区域要素收支顺差”的理念,推进郑许一体化和许昌高质量发展》,被选为许昌政协智库成立大会发言材料,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会继续坚持双岗建功,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全面素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段书安坚定地表示。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