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华:做精企业交好“作业”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2432


陈春华.jpg 

陈春华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伟峰

“我是学技术出身的,就想立足行业,脚踏实地把技术做专,把企业做精。”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尼瑞电气)董事长陈春华反复强调这句话。“有的企业家是管理型的,有的企业家是销售型的,而我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技术型企业家。”陈春华笑语。

从1988年湖南大学测控仪表专业毕业,到2010年成立森尼瑞电气,陈春华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在电气行业深耕。“森尼瑞电气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挖电机安全运行领域,从电机保护到电机预警,再到电机维保服务,致力于把电机全生命周期的链条做精做透,实现传统制造业向技术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陈春华告诉记者。

陈春华介绍,目前的电机保护只能解决在有问题时,切断电源,对自身进行保护,但在实际工业生产中,是不允许断电停机的,否则会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失。为此,森尼瑞电气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了电机预测性维护技术。今年3月12日,双方合资成立的中科森尼瑞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我们将在电机预警和维保服务领域,基于工业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对工业大批量应用电机的场所,做预测性维护技术服务,对企业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把控,避免断电停机造成的损失。”陈春华说。

在我市对德合作中,陈春华多次前往德国考察和洽谈合作,希望引进德国的技术。经过不懈努力,去年11月2日,施坦贝斯管理与技术(许昌)中心在森尼瑞电气揭牌。该中心直接衔接德国施坦贝斯与国内有技术需求的中小企业,借助施坦贝斯先进的技术力量,为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从中小企业需求出发,针对其没有研发能力或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研发并转化技术,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直接解决中小企业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创新。”陈春华说,目前,该中心正在收集我市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为下一步产品定制开发做准备。

让陈春华颇为自豪的还有森尼瑞电气去年建成投用的许昌市节能电力电子装备中试基地。该基地购置了大量的高精尖试验仪器和设备,建设了功能实验室、电磁实验室、环境实验室等。“为了更好服务广大电气企业,该基地除了保障森尼瑞电气产品的开发测试验证之外,还开放了对外部企业的检验和技术服务,大幅降低了广大电气企业的检测成本。”陈春华说。

“我们依托中科院做科技成果转化和德国施坦贝斯做定制化技术转移,探索出一条新的引智模式,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服务业转型,助力许昌建设‘智造之都’。”陈春华表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春华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和专题议政活动。他聚焦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撰写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形成产业区位优势的提案》,被承办单位在起草《许昌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许昌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时充分吸纳,从制度层面对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不能只当荣誉委员,还要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交好委员‘作业’!”陈春华说。

穿上正装,他是企业董事长;披上赛服,他变身马拉松“跑男”。工作之余,陈春华还有一项爱好——参加马拉松比赛。在他看来,马拉松不仅是对身体素质和耐力的极大考验,还是对意志力和忍耐力的极大考验。几年间,他参加了上海、杭州、厦门、郑州等多个城市举办的马拉松全程赛事。

“企业发展如同跑马拉松,在前进的大潮中,必须奋力奔跑才能不掉队。”作为企业的“掌舵者”,陈春华认为,让企业不掉队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除保持看书的习惯外,他还积极“走出去”学习知名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转型升级方面的先进经验。“我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在做精企业的同时,交好委员‘作业’。”陈春华表示。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