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克:逐梦收藏 出彩人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2777


赵建克.jpg 

赵建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伟峰

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许昌市委在全市广大青年中开展了“寻找出彩许昌青年·讲述出彩许昌故事”主题活动,在全市选树了100名“出彩许昌青年(集体)”。本期委员故事的主人公赵建克便是其中之一。

20世纪70年代末,赵建克出生于豫东地带,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年少时期就喜欢画画。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书房瓦舍,他都能细心观察,善于发现身边的艺术,久而久之在心中滋生了对艺术的追求和对美的渴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建克收藏了一件红山文化的玉瑞兽,后经中国珠宝玉石鉴定协会鉴定,其具备较强的艺术研究价值。这让他非常激动,对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加入艺术收藏者的队伍。此后,他认真学习、不懈钻研,对每件收藏品倍加爱护,为他后来的收藏事业奠定了基础。

“每每看到商周青铜器的浑厚凝重,汉唐古玉的鬼斧神工,宋元古瓷的典雅拙补,我就会产生敬畏和好奇之心,促使我不断地探索和学习。”赵建克说。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都到文化部艺术品经纪人高研班和清华大学文物艺术品收藏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学习,并通过不断努力,成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学会会员、国家文物艺术鉴定师(高级)、中国高级书画鉴定师、中原艺术品收藏鉴评活动专家评委。一项项成绩,让他更加痴迷于收藏事业。

随着鉴定水平的不断提高,赵建克的心态日趋平和,在审视藏品时,他的思维愈发清晰。他的藏品中,有玉器1000多件,明清官契千余张,各个时期的瓷器、杂项400多件,古籍上百部,明清名家书画上千幅。于他而言,每一件藏品都深深镌刻着历史的痕迹。

在多年的艺术研究和收藏过程中,他先后接待了艺术名家300余人次来许昌举办艺术笔会和艺术讲学,并在2011年组织承办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南卫视《华豫之门》大型鉴宝栏目走进许昌评选民间国宝活动。此外,他还参加录制了河南卫视《华豫之门》大型鉴宝栏目走进许昌特别节目。2012年、2014年,他两次组织举办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指导的“美术之巅——中国·许昌画圣艺术座谈会”,15个省的艺术名家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十世班禅钦赐画师尼玛泽仁的带领下,到我市进行艺术座谈,并参加了大规模的艺术笔会活动。

近年来,他在国家级艺术刊物发表了多篇艺术品鉴赏论文。2016年,他在《中国理财收藏》发表的论文《曾巩传世书法孤品〈局事帖〉真伪之鉴晰》被广泛传播,得到了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和社会收藏家的一致肯定。2017年,他为故宫博物院藏品写的论文《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运用专业的书画鉴藏知识对《溪桥策杖图》进行了剖析,清晰地论证了其艺术特点和收藏价值。

赵建克不仅喜欢收藏,还热心公益,他多次拿出自己的收藏品进行义卖、义展,为社会慈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爱心使者”“河南省百家慈善家”“河南省五十佳爱心捐助先进个人”“许昌市好青年”等。

“‘出彩许昌青年’是对我的褒奖,我还要努力做一名出彩的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赵建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政议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积极撰写提案,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器物应变迁,匠人传佳话。作为一名收藏家,对于藏品,不求永远占有,只为曾经拥有。”赵建克坦言,他希望自己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漫漫古道上虔诚的“朝圣者”和新收藏文化的“探路人”,在远古与今天,在传统与创新的不断磨砺中,逐渐走向收藏领域的更高境界。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