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者情系病患 做委员履职尽责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2757


王宇铎.jpg 

王宇铎近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伟峰

7月26日上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病房楼15楼见到王宇铎时,他正带着医护人员查房。“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坚持服药,定期测血糖。”“每顿饭主食只能吃2两,肉、蛋、奶可以随便吃,多吃蔬菜,适当吃些豆制品,水果可以适量吃一点儿……”对每一位患者,王宇铎都耐心叮嘱,查完20多位患者差不多用了2个小时。

今年55岁的王宇铎是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多年从事内分泌及糖尿病学科的临床和研究,擅长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血脂异常、骨质疏松、痛风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

凡是找王宇铎看过病的患者,没有对他不满意的,除了夸他技术水平高外,还夸他对患者态度好。“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或打胰岛素,并控制饮食。医生在帮患者做好这些的同时,还要多多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王宇铎对记者说,“有的患者每天打好几针胰岛素,还得测好几次血糖,长期坚持很不容易。因此,在治疗的同时要多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多鼓励、开导、安慰患者,做患者的贴心人。”

除了每周二、周五在病房楼查房,与住院患者沟通之外,王宇铎每周一、周三要在门诊楼接诊,每周四还要到魏都区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每次对患者进行诊治时,王宇铎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情,然后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对此,王宇铎表示:“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把血糖控制好了,患者就能少得、晚得甚至不得并发症,也给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

在当好“糖友”贴心人的同时,王宇铎也在积极当糖尿病领域的探索者,不断开展新技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摆脱痛苦。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有很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对此,王宇铎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技术,在采取西医治疗的同时,配合中药熏洗等去腐生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为唤起公众对糖尿病的重视,积极防治糖尿病,王宇铎每月15日都会组织科室人员举办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邀请附近的居民和糖尿病患者免费参加。同时,他还是魏都区健康教育巡讲团的专家成员,定期走进居民小区,开展防治糖尿病宣传活动。在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上,也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他积极通过宣教向市民传递糖尿病的防治知识。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还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了履行好委员职责,王宇铎在生活中留意观察,积极寻找提案线索,认真调查研究,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了多份改进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送医下乡活动,到全市多地的贫困村,为贫困群众义诊,并免费赠送药品。他还积极参加了市卫健委组织的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淅川县“支医”活动,远赴淅川县开展义诊,走访慰问贫困户,把健康知识送到基层,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让他们方便就诊,快速康复,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勇于担当责任,提高能力素质,积极履职尽责。”王宇铎表示。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