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利:拳拳育人心 殷殷政协情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08-06         阅读量:4565


张兆利.jpg 

张兆利近照(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杨伟峰

破格选将,14年前,他是全市最年轻的中学校长;拼字当先,从一线教师、教务处主任、副校长到校长,他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思维超前,教研上成功进取,办学上突破常规,他一直在教育改革的路上披荆斩棘。他就是市七中校长张兆利。

在许昌教育界,无论是学校管理,还是教学改革,张兆利都堪称“旗帜性”的领军人物。2005年,市七中创建,34岁的张兆利被“点将”调任校长。

该校创建之初,张兆利就大胆突破传统,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教导学生“先成人、后成才”。“素质教育要从学生出发,必须把课堂作为教育的主战场,不能离开课堂谈素质教育。”张兆利表示。为此,他带领该校教师搞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出了“教退学进、互动探究”高效课堂模式,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如今,在市七中的课堂上,每堂课教师的讲授时间不超过20分钟,学生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切实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不仅‘学会’, 而且‘会学’,还要变‘厌学’为‘乐学’。”张兆利说。

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学校管理上,张兆利认真研究外地名校成功经验,结合该校发展实际,实施了独具特色的“4+1”管理模式 (打造一个好团队、建立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风气、强化一个好保障,确保一个落脚点——坚定不移抓落实)。在平时的工作中,市七中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到实处。

在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方面,市七中建立了“教师考核评比双轨制”,坚持开展首席教师、星级教师评选,对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工资浮动等管理机制。此举使得每一名教师把学生成长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一支师德好、业务精、素质高的教师队伍。

“提升学生喜爱度、家长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也是我们创建品牌学校的重要抓手和落脚点。”张兆利表示。该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学生喜爱、内涵丰富的社团类校本课程,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升学生喜爱度;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增加学校办学透明度,着力提升家长满意度;该校办学经验多次被上级领导作为教育界的典型经验给予高度评价,被媒体广泛报道,学校的社会美誉度持续提升。

在张兆利的带领下,市七中从一所规模小、无生源、无名气的民办学校,华丽变身为一所受广大家长推崇的“明星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中小学示范学校、许昌市精品学校、许昌市人民满意学校、许昌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多项殊荣。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许昌市劳动模范、许昌市第七批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许昌市十大优秀青年。

作为市政协常委和民建许昌市委副主委,在教育教学之外,张兆利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当好参谋。每年我市“两会”召开前夕,他都积极组织民建会员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愿望,倾听群众心声,认真撰写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自2000年当选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提交了《全面实施管办评分离》《促进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发展》《加快推动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等40余份提案,并多次代表民建许昌市委在政协全会上发言;他参与撰写的集体提案多次被列为市政协一号提案。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在各类专题协商会上踊跃发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在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之路上努力奋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张兆利表示。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