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日报:“第一书记救了我的命!”——危难见真情,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急救贫困户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量:1947

“感谢第一书记,是第一书记救了我的命!”10月30日,襄城县丁营乡榆孙村贫困户朱明召老人躺进襄城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后,对周围的医护人员说。


1604472046348619.jpg


当天上午,市政协驻榆孙村第一书记王文涛和刘海洋照例走访探望贫困户,到低保户朱明召家门前时,喊了几声只听有人答应却不见开门。85岁的朱明召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除了签约医生送医上门外从来不愿主动看病吃药,平时不舒服也都默默扛着不吭声,还在自家院里种满了蔬菜。


1604472077665220.jpg


两位第一书记感觉不对劲儿,敲门敲得更急了,等了几分钟后老人才颤颤巍巍将门打开。看到老人整张脸都已经浮肿,眼睛睁不开,王文涛和刘海洋赶紧把他扶进屋里坐下。平时还能自己种菜做饭的老人这会儿连嘴都快张不动了,两条腿也严重浮肿,双脚连鞋子都穿不上,不停喘着粗气。


见事态紧急,王文涛赶快联系村“两委”干部,刘海洋也“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乡领导和帮扶责任组组长。丁营乡人大主席李旭东马上安排乡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送医,简单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心脏衰竭。两位第一书记和工作区长甄肖飞、包村干部韩晓亮、村支书张会兵、村监委会主任刘桂良一起,将老人火速送到乡卫生院诊治。几名医生会诊后发现病情严重超出预期,确诊为全心衰竭并伴随房颤,引起呼吸加快、心脏扩大、全身水肿、压迫肺叶等,若不及时抢救,势必危及生命,但乡卫生院不具备治疗条件,建议转院。


刘海洋果断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转往襄城县人民医院就医。救护车到来后,两位第一书记跟车前往,直到把老人送进重症监护室才松了口气。扶贫责任组组长张西永得到消息后马上赶到医院探视,看到老人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才放下心来,鼓励老人安心看病、养好身体。


“要不是两位第一书记入户走访发现得及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主治医生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贫困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更应该得到加倍呵护,相信每一名驻村第一书记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和我们做同样的选择。”王文涛和刘海洋表示。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