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从业初心 用爱点亮人生 ——记市政协委员、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小丽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1-07-22         阅读量:51665

周小丽,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盲人教师,现任许昌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省盲人协会副主席、市盲人协会主席。四十七年来,在黑暗的世界里,她不畏逆境、自强不息,用奋斗、爱心、敬业和奉献谱写着人生的华彩篇章,先后被评为许昌市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自强模范, 2019年被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并出席全国表彰大会,她的人生故事相继被中央电视台和省、市媒体报道。


1626916346115371.jpg


用兢兢业业的态度教书育人


关爱弱者、心存大爱的思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之一。作为一个残疾人,周小丽深知身体不健全者的痛苦,而守望互助,让更多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就是她的初心。她从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毕业之后,毅然放弃去广州、深圳等地的发展机遇,到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成为了学校里的第一位盲人老师,实现了她立志用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更多失明孩子的夙愿。


“心系教育不畏难,意如磐石唯我坚。以我为支点,为特殊群体学生撑起爱的一片蓝天。”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站在三尺讲台上,她激情满怀,滔滔不绝;坐在学生们中间,她笑容灿烂,幸福满满。孩子们得知她也是盲人,感觉一下子又亲近了许多,经常拉着她的手像亲人一样问长问短,撒娇卖萌。正当她沉浸在初为人师的喜悦中时,意想不到的困难却接踵而至。她是一个盲人,在陌生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困难可想而知。然而她是一个很要强的人,面对困难从不退缩,多少次摔倒,站起来继续朝前走;多少次碰伤,揉揉伤口,忍下泪水继续坚持。这些困难对她来说还微不足道,最令她为难的还是学生的教育问题。在与学生接触一段时间后,她发现有的学生不但视力有障碍,而且智力或肢体上也有残疾,要想在学习上教会他们,在生活上照顾好他们,对于同样是盲人的她来说真是困难重重。可当听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还有学生那无比的信任和爱戴,让她重新鼓起了勇气。困难面前,她选择了继续坚守,选择了勇敢面对,她在笔记本上写下: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她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年龄参差不齐,由于视力障碍,很多学生生活上不能自理,而且没有学习基础。学生刚入学时,要过盲文关。健全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盲童那里至少要难上十倍、百倍,甚至更多。由于盲文是从背面扎写,正面摸读,相当于反写正摸,怕孩子们写错,她手把手的一个点一个点的教他们扎写,然后再一个一个的仔细检查和纠正。虽然在教学盲文的过程中她付出的比其他老师多,但收获也很多,学生们也写得快,记得牢。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但因为视力的残缺,使得她们师生间无法通过眼神进行信息传递。在按摩技能操作过程中,为了能使每个同学都能掌握规范的手法,她手把手的一次又一次的给他们示范正确的操作方式,又因为害怕正处于身体发育关键时期的孩子们互相练习手法时,因操作不得当而给学生造成身体损伤,于是在初学阶段,她索性让孩子们在她身上轮流练习操作。说实在的,会按摩了是一种享受,不会按摩则是一种折磨,每天四个班的按摩课下来,她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全身酸痛难忍,但为了孩子们能练好手法,她用心的感受着。一次偶然换衣服时,母亲看到她身上到处是瘀伤,心疼的泪水直落,问她这样值得吗?她告诉妈妈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只要孩子能进步,这些都算不得什么。”

 

用孜孜不倦的精神自我提升


多年的刻苦学习和坚持不懈的实践使周小丽的按摩技术日臻精湛,教研水平也不断提高。2009年至2012年,她利用工作的间隙,努力自学完成了省中医学院大学专科学历学习,取得主治医师资格。随后,她又通过远程教育学习,顺利完成了北京联合大学针推专业课程,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


1626916388165945.jpg


经过长时间经验的积累,周小丽用行动诠释了砥砺前行、永远奋斗、不负韶华的真正含义。她撰写的《浅谈压放冲门穴的应用体会》《推拿疗法治疗落枕60例疗效观察》《中医推拿法治疗小儿厌食症的临床研究》《按摩推拿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观察》等数十篇论文,先后在《按摩与康复医学》《中国临床实用医学》等核心期刊发表,使这些临床经验能为社会做出一丝丝贡献。

 

用高超精湛的技术服务社会


为实现“让更多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价值”这一初心,周小丽不仅仅用心授业解惑,更用心关爱每个学生。为了给学生提供实习的基地和自立的平台,2006年,她借款成立了“周小丽盲人专业按摩工作室”,无偿教授盲人朋友学习按摩技术。缺乏运转资金,她四处筹借;没有工作人员,她说服她的爱人放弃工作加入进来。虽然生活因此变得清贫,但她却先后帮助了100多位学生实习和实现就业。


为了丰富盲人的精神生活,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她与许昌图书馆沟通,将盲人阅览室作为她定期开展活动的基地。在那里,她带领大家学习使用现代化的盲人阅读工具进行阅读,聘请大学教授为他们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音乐知识等,让盲人朋友跟上时代的步伐,使他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2019年1月,她还参与策划并主持了全国第三届盲人冰雪运动季示范活动。


1626916420790437.jpg


为了更好的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工作室的成员走进敬老院、社区等,义务为市民群众按摩。作为民盟盟员,在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她都积极参加民盟许昌市委举行的服务活动,播洒着爱心,传递着正能量。

 

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


担任七届许昌市政协委员以来,周小丽先后就残疾人的教育和就业、盲人教师的职业发展等问题,提出“关于盲道建设和管护的建议”等提案5件,反映社情民意3篇。同时积极调研,为盲人群体发声,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同视障同事们沟通各类问题,倾听大家在生活、工作以及职业发展前景方面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利用市“两会”发言之机将大家的声音带到会场。此外,她还定期走访各类医疗保健按摩机构,倾听广大视障朋友们的所思所想,走出家门,亲身体验无障碍设施和盲道的畅通与否,并将所见所思所想以提案或发言的形式带到会上。庚子初春,疫情突袭而至。居家隔离期间,她积极倡导盲人医疗保健机构推迟复工,争取不让她们这个群体给国家抗疫大局增添负担;此外,她还利用居家隔离那段时间参与了由中残联承办的线上抗疫诗朗诵,用自己的声音为最美逆行者加油呐喊!


身在三尺讲台,心中却始终装着广大残疾人,就是对周小丽的真实写照。她最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她不但经常要求自己紧跟党的步伐,宣传党的政策,而且经常教育学生从小就有家国情怀,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残疾人也不能拖后腿。近年来,她充分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就残疾人的教育和就业问题、盲人教师的职业发展等问题提出提案,积极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建言献策,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他们都有奋斗的目标,共同迈上幸福的生活,共圆残疾人的“中国梦”!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