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1-08-26         阅读量:8049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问题都是首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的“总开关”开始的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本书,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正在召唤我们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作为金融工作者,必须准确理解“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才能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对于共产党人而言,红色基因是信仰,目光远大,追求高远;红色基因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红色基因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我们党优秀特质的集中体现。红色基因是党在长期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与初心使命的体现。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精神支柱,革命的理想高于天。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信仰,为了革命初心不懈奋斗、舍生忘死。据统计,其间革命队伍中牺牲的烈士有名有姓的就有370多万名,这在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党的使命作出如此大的牺牲。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建国后,他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偏僻的湖北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直到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才被人们发现。张富清老人他做到了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感动了全国人民,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反观近年来一大批腐败官员接连被查、纷纷落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


古人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同时必须夯实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一项培根固本的基础性工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实现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学史明理照亮前进之路


在政治上,一是要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总开关”,信念坚定必然对党忠诚。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作为。二是要坚守人民情怀。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因此必须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和防汛抗涝保卫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守望相助,让世界再次认识了中国人民群众的力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制胜法宝,也是根本遵循。三是要坚守律己尺度。我们要时刻牢记律己本分,做到慎独、慎微;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坚决不越雷池;要带头树好正确的政绩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持以求实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学史增信指引砥砺奋进


在经营发展中,一是要坚守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在组织领导、思想发动、安排部署、工作要求、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上从严从细要求,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把牢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建设、促进业务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率先作为,将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具体工作,激发带动各方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党建、业务发展全面提高,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服务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把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地方实体作为立行之本,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步发展,聚焦主业主责,回归金融本源。

 

(许昌市政协委员 马立)


(本期供稿:经济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