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履职相促进 人民政协书香浓——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量:8240

“政协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真言诤言来自哪里?来自泥泞的小路,来自百姓的炕头,来自无忌的童言,来自求同的思辨。总书记要求社科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政协是议政的平台,政协的语言应该带有中国土壤的气息和人民群众温度。”这是今年5月28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在省政协召开的“学党史聚共识喜迎建党百年”委员读书恳谈会上的发言。


1631694737667257.jpg


唯有读者知其味,唯有书卷沁人心。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市政协着力抓好“三个结合”,力争“三个到位”,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和助力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书香政协建设,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自去年该活动启动以来,委员读书活动从初步试水到渐入佳境再到风生水起,充分展示了许昌政协委员的格局、担当和风采,读出了委员水平、读出了政协站位、读出了许昌形象。


1631694755692358.jpg


党组把方向、6个专委会抓落实、26个界别全覆盖……市政协坚持读书活动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将委员读书活动纳入政协机关日常工作整体布局,健全委员读书活动推进机制,成立“住许省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各委(室)分别制订了委员读书活动方案,并根据安排成立各委(室)读书活动小组,真正做到活动全面覆盖到位。


“市政协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及各类前沿专业知识,邀请专家举办5G技术背景及产业解读、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情况等知识讲堂,满足委员多方面获取思想文化和各类知识的需要。可以说,给委员们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9月10日,市政协委员茹富强深有感触地说。


其实,这只是市政协坚持搭建平台与丰富形式相结合,力争实现活动措施落实到位的一个缩影——市政协依托各专委会政协委员之家平台,将政协委员之家活动与委员读书活动相融合,为委员提供学习交流场所。各委(室)根据实际,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线上,各专委会组织本委员会委员建立一个或多个读书微信群(读书小组),定期征集读书主题,推荐读书书目,组织线上读书交流,分享读书心得等;线下,通过一系列委员读书学习座谈会、委员讲堂、专家讲座,委员培训,专题调研等方式,将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委员读书活动中,在组织委员学习党史书籍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住许省政协委员赴信阳市考察“红色文化传承和保护”,邀请党史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通过深化党史理论学习让政协委员、机关干部铭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意识。目前,已收到委员报送读书心得355篇,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多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努力建设书香政协》专栏已推送25期共53篇委员优秀读书心得。其中,市政协委员聂宏芳撰写的读书心得《工作指南 人生之师》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读书心得《切实提高“四种能力” 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过硬本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


1631694775552565.jpg


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通过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委员们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交流与资政建言结合起来,读书活动与履职工作融为一体,浩瀚书海中的点滴智慧凝聚到建言资政的工作实际当中,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质量得到提升,并以“书香政协”助推了“书香社会”建设。


“从个体来看,读书使人明智、明德、聪慧。读书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厚植了知识储备,开阔了参政议政的视野,提升了凝聚共识的能力;从整体来看,委员读书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顺应了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客观要求,适应了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提升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能力和水平。市政协将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力促履职质量新提升、政协事业新发展。”市政协主席刘保新说。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