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 履职尽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1-09-16         阅读量:10050

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历史、向中国、向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走来,从点点星光的延安走来,回望来路,多少处惊涛骇浪,多少次绝处逢生,但镰刀锤头是永恒的信仰。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负历史,不负人民;始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人民至上,代表人民。品味百年党史鲜红底色和深厚底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起点上,砥砺前行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传承共产党人的奉献和追求,初心和使命,弘扬坚定理想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脚步不歇,前行不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有这三点体会:


一、党员干部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擦亮“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忠诚底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党章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融入到自己的血脉里,体现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落实到对党和事业的担当作为上。要满怀激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带着责任和感情抓工作,不因挫折而失去信心,不因困难而丧失斗志。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杜绝妄评妄议、说三道四,杜绝“伪忠诚”“两面人”,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党员干部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永葆“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的求知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总书记的论断,是着眼于新发展阶段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不断运用新知识、新理论武装头脑,开阔视野,才能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政治理论能力和工作能力才能获得巨大提升。要善学政治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导思想,应勤学常学,善于体会蕴含其中的逻辑内涵,用来指导工作实践。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要勤学业务知识,要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工作需要,把握工作主动权,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党员干部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树牢“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的德廉底线。“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明朝民族英雄、诗人于谦作风廉洁,为人耿直,在明朝朝政腐败、贪污成风的环境下,从不以权谋私,攀求权贵。我们要学习于谦两袖清风的作风,更好地为民办事。古罗马奥维德说过:“使一个人伟大,并不在于富裕和门第,而在于可贵的行为和高尚的品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资源”和权利,任何时候都要慎重使用手中权利,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工作生活中,做到“三个经常问一问”:经常问一问自己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思想上有没有滑坡;经常问一问自己履行职责尽心不尽心,工作标准有没有降低;经常问一问自己执行政策严格不严格,有没有做违反纪律规定的事。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展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旌旗引征途,实干见精神。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亦是最好的励志篇。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映照初心;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传承映照初心,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精会神搞好建设,凝神聚力抓好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拼搏,在实现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许昌市政协常委 李菲)


(本期供稿:民宗三胞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