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量:9961

2020年3月13日,我主动向组织提出要沉下去,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时间相对弹性较大,我养成了坚持读书的习惯,在案边床头摆满了各种书籍和学习资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我反复认真研读最多次的一本书,这本书,记述了4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反映了青年习近平重感情、讲情义,勤于思考、善于思辨,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品格风范。我从书中的一言一语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官一任谋发展的宝贵经历,并以此作为驻村工作的指南。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勉励和深情寄托。这句话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青年学生价值取向的形成规律,用“扣扣子”来比喻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到陕北高原插队。当时他年纪不大,却在黄土高原扎扎实实干成了很多不容易干成的事,扣好了他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后走好人生其他旅程、扣好人生其他扣子的最重要基础。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也一直没有离开农村,2008年大学毕业后为了实现自己“改造农村”的理想,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2年考录省选调生又到另一个乡镇当包村干部,一直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8年的基层工作经历锻炼了我,我也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扣好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现在,通过多次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让我在思想上又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党性认识得到了加强,把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的更牢、更紧。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我有几点感触想和大家分享。一是常学常新,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理论能够更好地指导实践。我重拾经典,精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讲话精神、恶补了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相关知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励我在驻村工作中发挥更大能量。二是细照笃行,走好群众路线。我以焦裕禄、杨水才、燕振昌的为民情怀为标杆,以他们对待群众的工作方式为标准,以他们甘于奉献的忘我精神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立足本村实际提出了土地流转和“莲鱼共养”等振兴路径,从绿水青山中寻求金山银山。三是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我们要做好农村工作,尤其是面临复杂问题时,必须俯下身子,提高事必躬亲的意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


相信经过驻村工作的考验和洗礼,我能在“扣好自己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基础上,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继续“扣好人生其他扣子”,做一名践行初心使命的合格共产党员。

 

(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刘海洋)


(本期供稿:办公室)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