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15日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2-15         阅读量:1308

0.jpg

重要论述

  1938年2月15日

  毛泽东复信《大公报》记者范长江,提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共同纲领。复信指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国共两党及全国各界关于从共同抗战到共同建国的共同纲领。有了这个纲领,来信中提出的关于用实际行动帮助国民党健全的问题,以及所担心的两党军队会成为两党互信障碍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复信借鉴大革命失败的历史教训指出:今后症结不但在于要有一个纲领,而且要保证永不许任何一方撕毁这个纲领,这是一件最中心的事。这封信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9年2月15日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评论《四分五裂的反动派为什么还要空喊“全面和平”?》。评论指出:国民党已经没有一个“全面”的“政府”,但是国民党死硬派却在反对局部和平而要求所谓“全面和平”,其目的就是取消和平,妄想再战;他们深怕局部和平的活动蔓延起来,至于不可收拾。叫喊“全面和平”最起劲的反动派,原来就是最缺乏全面立场的反动派。这些反动派是今天中国实现和平的最大障碍。他们梦想在“全面和平”的口号下鼓吹全面战争,即所谓“战要全面战,和要全面和”。但是,事实上他们既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和平,也没有什么力量实行全面战争。全面的力量是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这一方面,不在四分五裂土崩瓦解的国民党方面。这种局面,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和国民党长期作孽的结果。任何郑重的人,都不能忽视今天中国政治形势中这个基本的事实。这篇评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7年2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批转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的通知》指出: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们参加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使改革、开放政策顺利地贯彻实施,使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通知》收入《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党史回眸

  1933年

  2月15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为了推行“左”的政策,反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作出《关于闽粤赣省委的决定》,指责福建省委“形成了以罗明同志为首的机会主义路线”,并宣布立刻撤销罗明的省委代理书记及省委驻上杭、永定、龙岩全权代表的职务。临时中央随即在福建开展反对所谓“罗明路线”的斗争。3月,又召开了江西省会昌、寻乌、安远三县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认为坚持毛泽东正确主张的邓小平等执行了所谓“纯粹的防御路线”,开始反对以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为代表的所谓“江西罗明路线”的斗争。5月4日,工农红军学校党、团员活动分子会议作出《关于江西罗明路线的决议》。接着,邓、毛、谢、古四人分别被派往农村或撤换职务。

  1953年

  2月15日 中共中央把曾以草案形式发给各级党委试行的《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作了个别修改,通过为正式决议。《决议》的正式通过,推动了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全国各地开始普遍试办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1985年

  2月15日 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岛建成。

  1987年

  2月15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1993年

  2月15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通知》,指出要把握时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积极稳步地放开价格和经营,增强粮食企业的活力,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进一步向粮食商品化、经营市场化方向推进。

历史瞬间

1644975850503821.jpg

1984年2月,邓小平为上海宝钢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1644975867195300.jpg

1985年2月,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落成典礼。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