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谋良策 倾力助发展——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量:20691

同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同人民需求“共振”。回眸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285件,经审查立案274件,立案的提案全部办结。


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市政协强化政治引领,狠抓提案质量,一方面抓提案征集,另一方面抓提案审查,确保合格的提案应立尽立。在重视提案办理方面,提案委员会主动商请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为有效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遴选出23件提案为2021年重点提案。市委书记史根治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提出要求并带头督办,市政协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统筹协调,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如期完成。


一年来,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助力高质量发展——提案者围绕郑许一体化、乡村振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提出不少务实之见,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如针对《关于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学习研究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在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等方面积极推动郑许两地融合。


助力改善民生福祉——提案者围绕教育、养老、物业管理、政府服务等献计出力,承办单位担当作为,强化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针对《关于提高我市职业教育企业参与度的提案》,承办单位研究吸纳提案建议,鼓励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助力打造文化强市——提案者围绕三国文化、城市公共文化建设、特色文化村镇和社区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着力打造文化强市。如针对《关于弘扬我市三国文化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提案建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保护和利用三国文化古迹、加大经费投入、突出文化活动效应等。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案者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分类、水生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承办单位主动作为,持续打造生态强市。如针对《关于多策并举,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提案建议,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塑料污染治理、垃圾生活分类、快递绿色包装推广等关键工作。


躬逢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市政协将继续担当履职之责,砥砺作风之实,增强履职之能,提出务实之见,凝聚各方之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