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根治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依法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量:2104

5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升治理质效,依法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成果,为我们更好发挥资本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促进各类资本依法有序发展、规范诚信经营。


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资本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疏堵结合、分类施策,持续抓好改革,充分激发各类资本活力,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要用好资本市场,加强上市企业培育指导,落实财政奖补政策,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实现做大做强。要发挥撬动作用,提升政府引导基金运营效率,构建以基金运作为主的产业投融资模式,带动更多资金进入创新创业投资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用营商环境“组合拳”,打造资本集聚“引力场”。要以混合所有制为方向,谋划推进重点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要提升治理质效,规范有序发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健全事前引导、事中防范、事后监管相衔接的治理体系,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进一步提升资本治理效能。科学设立资本“红绿灯”,明确准入领域、监管措施和风险预警,让各类资本明确规则底线、知晓行为边界,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合作共赢。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导向,坚持依法、公正、科学监管,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史根治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守土有责,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监测预警,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到主动排雷、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