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新在市博物馆调研时强调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量:2065

6月21日,市政协主席、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长刘保新到市博物馆调研,市政协秘书长蔚钟声一同前往。


1655858642941720.jpg


刘保新一行实地察看市博物馆各个展厅,详细了解博物馆在运营管理、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中的作用,推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


1655858659340834.jpg


就进一步推进我市博物馆建设,刘保新强调,要提升保护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健全博物馆藏品登录机制,推进藏品档案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完善藏品数据库,推广藏品电子标识。加强对藏品价值的挖掘阐发,促进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展览、教育资源。


1655858681117188.jpg


要提高展陈质量。优化博物馆空间设计,合理规划参观路线,丰富展陈形式,利用好临展空间。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支持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示,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多措并举盘活博物馆藏品资源,提高藏品展示利用水平。


1655858734577463.jpg


要鼓励社会参与。发展壮大博物馆志愿者队伍,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管理规范的社会动员机制。推动博物馆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博物馆建设和文创开发。实施“博物馆+”行动,促进博物馆与教育、旅游、商业等跨界融合,创新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


1655858762974755.jpg


要坚持服务大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突出公益属性和社会效益,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水平。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支持参与学生研学实践。发挥教育功能,加强对中华文明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和传承弘扬,培育人民文化生活新风尚。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