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新: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6-24         阅读量:2931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市政协自活动之初,就结合实际开展了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的自选活动。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其中,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6月22日,市政协组织召开“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学习座谈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保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刘保新主席的讲话站位高远感悟深,引经据典接地气,语言生动活泼、哲理通俗易懂,既有思维的宽度又有情感的温度,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是一次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在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推动市政协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走深走实,号召广大机关干部立足岗位,进位争先,争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现将讲话全文推出,以飨读者。


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


刘保新


(2022年6月22日)


“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是市政协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自选动作。从刚才大家的发言来看,各级党组织都见诸活动了,每位党员都见诸思想了,感觉有以下几点:一是,每一个平台都是一个赛场;二是,学习成果有必要付诸文字;三是,表达真实的自己都是高手;四是,没有约束的思想会光彩四熠。总之,学习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书香政协”味道醇厚,值得品鉴。下面,结合近期的一些思考,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学习让时间不再漫长。“来一个大学习”,是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向全党发出的号召。6月3日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也同样提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确保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今年也是全国政协确定的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年。为什么说“学习让时间不再漫长”呢?我认为:其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习是件快乐的事,而享受快乐会给人一种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其二,知与未知是成正比的,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就需要时间来弥补,所以,时间总是不够用的。比如由学士到硕士,再到博士和博士后,学的越多,陷得越深,时间越不够用。其三,人的一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幼年教育,青年立志,中年立业,老年养生,一生学做人。因为学无止境,所以人生苦短。


学习当然要有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大”。一要学做“大人”。“大人”是我借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说法。古人讲,“夫大人者,乃与造物同体”“大人之学也为道”。转化为现代的意思大体相当于《纪念白求恩》中那段著名的话:“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大人”说到底就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既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既要有名有分,更要货真价实。通过大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修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二要学做“大家”。各行各业都会有“大家”,各行各业也都要有“大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就是要成为治国理政的“大家”、成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家”;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对政协工作者来讲,就是要成为协商议政的“大家”、民主监督的“大家”、凝聚共识的“大家”。而要想成为这样的“大家”是很不容易的,要有“看家本领”,要有“独门绝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新路,没有现成的样板可照搬;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同样要走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不能套用西方式民主的模板。走新路、干大事,没有“金刚钻”是揽不了瓷器活的,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怎么办?通过老老实实地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


二、信仰使平凡变得更有意义。张思德是我们党的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八路军战士、烧炭工人,这个工作非常平凡。但是张思德是经历过两万五千里长征、从苏区走到边区的“老资格”红军战士,到了陕北又从事烧炭工作,默默无闻,最后因为炭窑坍塌牺牲了。这样一个平凡人的平凡工作,为什么值得全党学习?仅仅因为烧炭的贡献吗?关键问题是他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一心跟着共产党干,为老百姓谋福利,这种信仰和追求使平凡的工作变的不平凡、很有意义。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认为,就是要处理好“对与好”的关系,即真理与价值的关系。一件事首先要干对,如果干的不对,干得再好也是南辕北辙,甚至努力越大损害越大。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必须用唯物史观来认识问题、指导工作,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对。但怎么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呢?做好是个价值观的问题。因为是价值观问题,就要因人而异,既要满足自己的取向,又要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要使个人的标准同社会的标准统一起来,要使自己的道德观和历史观统一起来,要使动机和目的统一起来。比如,领导干部布置一项工作,出发点是符合上级政策和目标的,但是方式方法不对,伤害了同志们的感情,这项工作反而做不好。一个对的工作却没有做好,这就是真理和价值没有统一。


三、爱心使人与人之间没有了距离。人与人之间包括国家之间、民族之间、阶层之间,白求恩同志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先是从加拿大到西班牙的反法西斯前线,又从西班牙来到中国的抗日战场,这种共产主义的大爱使他超越了时空的距离,融汇了真善的情感。他在晋察冀根据地和八路军战士在一起工作,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多次给毛泽东主席写信,汇报工作,反映问题。毛主席也给他回信,战士之间没有距离,和领袖之间也没有距离,这就是大爱的力量和魅力。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认为,就是要处理好“爱与义”的关系,就是个人自由和社会贡献的关系。“爱”有三个层次,即小爱、中爱和大爱。首先是小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也不要让别人干;第二是中爱,把爱传播出去,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第三是大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居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属于不讲自我的爱、牺牲自己的爱、为了社会的爱。那么“义”是什么?“义”实际就是帮助别人。“义”有大义和小义之分。小义是义气,就是我们常说的为朋友两肋插刀,即:“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最典型的人物就是关公,最典型的故事就是桃园三结义,把弟兄之间的情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大义是义理,实际就是帮助别人的合理性问题。这个理是道德公理,是科学理论。我们常说大义灭亲,在亲情之间的关系里把大义放在前面,延伸来讲,就是个人的利益、家庭的利益要服从社会的利益,所有的社会利益都要服从于人民的利益,这样的义就可称为义薄云天。那么在爱与义之间,爱是内涵,义是表现;爱是心动,义是行动。我们说某某人比较仁义,即指这个人既有爱心,又能主持正义。爱与义放到共产党员的自我身上,就是要把道德操守和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做一个想在新时代、干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四、执着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这是我给《愚公移山》一文提炼的一句话。愚公因为太行王屋挡住了出路而挖山,常人看来,这是脑子出了问题,个人与自然、迁房与移山,孰轻孰重,孰难孰易,不是一目了然吗?但愚公想的是动与静、远与近的关系。山不动,我挖山不止;山不长,我世世代代挖下去。难道不能成功吗?我们的许多工作就是这样,关键是要干,瞄着目标一直干下去,心无旁骛地干下去。我们现在非常需要这种执着的精神。聂卫平在擂台赛胜利后拜访吴清源先生,吴问聂下一步还有什么想法,聂说还想拿一个桥牌冠军。吴说,博二兔不得一兔。其意是想法太多了,分心了,最终一无所获。如何做到执着呢?就是要处理好“信与行”的关系。信,搬走帝官封三座大山是初心和使命;行,完成初心使命需要一天天的工作和一个个的胜利。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共产主义理想,理想不是空想,理想是三观的最终体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源于实际但又高于实际。理想与行为的统一,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然后干好自己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学习老三篇的目的所在。老三篇是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工作,这三种人身上体现的都是中华文化优质的价值。我们常讲共产主义是理论,共产主义是运动,共产主义还是一种生活状态。比如,学雷锋精神就是为了倡树共产主义精神,就是同志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关系,就是一种生活状态。作为共产党员,要把信仰和行动结合起来,体现在做好工作上,体现在社会身份上,体现在道德引领上。


五、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去年以来,由于受国际国内大气候的影响和连续三波疫情的冲击,许昌许多数字不甚理想。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史根治书记指出,许昌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爬坡过坎期、深化改革的克难攻坚期、财政收支的偿债高峰期、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是实事求是的。如何克服当前的困难、破解当前的困局,我认为首要的是树立许昌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信心。要保持斗争的姿态。什么是斗争姿态?斗争的姿态就是随时待命、随时出击,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句话,就是要有斗争准备。这种准备体现在思想和心理上,绷紧斗争的弦,保持清醒的斗争意识和斗争自觉,切不可老虎来了还以为是猫、狼来了还以为是兔;这种准备体现在行动和措施上,积极开展“练兵”,制定具体的应对预案,用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事变。要相信信心的力量。“狭路相逢勇者胜”。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的是人的意志和信心、定力和韧劲。现实中的少数人,面对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以及各种各样的不正之风,表现得不敢斗争、不敢胜利,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人政治素质不过硬,搞明哲保身、爱惜羽毛那一套,只当绅士不当战士。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缺乏敢打必胜的信心。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干工作不是心血来潮图一时痛快,而是要把握事物的特点和规律实现某个目标。比如,如何运用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示人的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干部掀起“头脑风暴”,树立“无功、无效都是过,慢也是过”的思想,克服“慢、小、旧”心态,大力倡导“比能力、比效率、比贡献、比作风”的竞争意识,把能力作风建设渗透到灵魂深处,落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比如,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我们虽然上下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全省政协系统机构设置不全、人员编制偏少、老中青干部队伍梯次不合理的现状依然没有得到彻底扭转;比如,市政协机关岗位和职责设置,沿用的还是二十年前的方案,没有与时俱进地进行修订等等,诸如此类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无不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科学谋划,推动实践。


最后我想说的是,提升能力素质,学习“老三篇”仅是一个楔子。提升能力素质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更深层次的是学习毛泽东,这是延安整风时的口号和全党心声,当然也有现实借鉴意义,比如“第一议题”“学习强国”等等。学习毛泽东,学什么?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政治经验、广博的知识阅历,学习他深厚的家国情怀、积极的求是精神、高超的斗争艺术、公认的人民形象。这不正是每个政协人应该仰望的星空和努力的方向吗!


(本文系作者在市政协“重温‘老三篇’,做有益于人民的政协人”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稿)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