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对“老三篇”精神的传承发展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量:3299

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宗旨、集体主义的价值信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等,传承发展了毛泽东同志“老三篇”蕴含的要义与精神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只有充分发扬“老三篇”精神,勇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新胜利。


一、始终将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


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根本的党性品格。这次“抗疫”战斗中涌现出许多为了人民利益而舍己奉献的“新时代张思德”,如近八十岁高龄仍奋战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如那些积极冲锋在抗疫一线组织实施联防联控与应急服务的基层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坚守防控一线,等等,他们均是疫情特殊时期的模范表率。针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护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再次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将人民作为根本的党性品格。


二、集体主义精神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


集体主义价值立场是支撑集中力量干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精神核心,其以利己利他的高尚品格作为思想品德前提,在新时代产生了新的国际主义精神与共产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势,其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借此次疫情的防控效果再次向世人展现。思想文化方面的交融汇通、经济发展领域的互利共赢、大国外交层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无疑是新时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整体全局视野下的新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可视为集体主义的新发展,表达一种在不同民族国家之间、不同种族之间、不同文明地域之间确立起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和谐共处的集体主义价值立场。


三、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发展之道


发扬愚公精神的关键在于以可持续发展的态度认识事物,愚公精神是坚守信念、排除万难、夺取最终胜利的坚毅品格。虽然这篇短文在当时主要用于鼓舞、激励、教育全党在革命的艰难时刻、决胜时期,更应团结和带领人民咬紧牙关、坚定信念、排除万难,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为夺取最终的全面胜利而坚持到底,但毛泽东同志所肯定和强调的愚公精神,从精神发源和动力成效上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的道理。面对暗流涌动、复杂多变、严峻难料的世界性与人类性诸多危机时,更需要发扬这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愚公精神,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的秉持,发扬愚公精神,关键在于面向未来、开放包容,以可持续发展的态度认识事物,只有以发展的眼光和实干的作风脚踏实地决然推动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跬步积累,才能走向最终成功。


(许昌市政协委员 孙  邈)


(本期供稿:民宗三胞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