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篇》常读常新之“天下为公”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量:3627

少年时读《老三篇》,把它读成了一篇篇课文;成年时再读《老三篇》,才逐渐发现其涵义至深。无论是张思德、白求恩还是愚公,其实他们代表的都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追求、一种信仰;而这些价值观的呈现,无一不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无一不与发展的习近平治国理念,无一不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五千年灿烂文化根系紧密相连。


君子和而不同。提起《为人民服务》,我们的确该为张思德同志“重于泰山”的牺牲精神表达景仰;可同时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我还特别关注到了毛主席对于李鼎铭先生的赞许,他说:“‘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主席之所以夸好,是因为这一条建议是符合人民利益的。他还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就如同君子之交,我们可能处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根据工作需要身份也不同,可是我们的前进方向、我们朝着共产主义努力的目标却是高度一致、高度契合的。正是因为革命队伍中不乏这样的君子,我们的共产主义事业才会未来可期。


仁者爱人。白求恩同志是一个加拿大人,可他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最终连自己的生命都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这是因为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同时,他更是一位信仰共产主义的优秀共产党员。


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人的意识分为三层:本我、自我、超我,在他看来“超我”是道德化的自我,是我们的理想目标。可在儒家看来,这些还不够,“仁者爱人”“君子之爱人也以德”。如果说“仁者爱人”是仁者在内省、修身、慎独爱己的同时,爱及家人、族人,最终直至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性别、不分身份的普天下之人的话,那么这个“爱人也以德”的“德”就是达到了“无我”境界的仁爱之心、赤诚之心、至真至善之心。正如白求恩同志一样,他视中国人民如自己的亲人;而无数信仰共产主义的先驱也正如白求恩同志一样,正是以一种国际主义精神诠释了“仁者爱人”的普世情怀。 


江山就是人民。当读到毛主席在《愚公移山》中说,“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论坛网报道说,这个讲话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充分展现了一贯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位最高领导人都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学习时报》也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最新发展、最新成果。”“马克思的一生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的一生。”江山就是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创立的意义体现;江山就是人民,这就是共产党创立之初心的价值体现;江山就是人民,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了的实践体现。


无论是张思德还是白求恩,无论是马克思主义还是中国古圣先贤思想,从实现“天下大同”到“天下为公”,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以人民为中心,都是为着人类的幸福,都是朝着共产主义的真正实现。不管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不忘初心,坚定自信,砥砺奋进,向光前行!


(许昌市政协常委 炊丽敏)


(本期供稿:教科卫体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