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老三篇”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05         阅读量:4752

初学“老三篇”,还是在学生时代,“老三篇”篇幅不长,但句句经典,《愚公移山》中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纪念白求恩》中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人民服务》中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等至今仍朗朗上口,记忆犹新。“老三篇”虽老,但所倡导的精神和价值取向非但不过时,在新的形势下愈久弥新,重读“老三篇”,弘扬“老三篇”所提倡的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学习《纪念白求恩》,做一名“在正道上行”的人。


重读《纪念白求恩》,让我对于“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是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还是做一个对人民“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的人?想明白才能干明白,做人是立事之本,做好人才能干好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讲政治是安身立命之本。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说:“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人。


二、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有情怀的人。


张思德同志,一个平凡的人,普通的战士、普通的岗位和普通的工作,平凡中又不平凡,短暂的一生折射出不平凡的情怀,平凡的事业体现了极不平凡精神,平凡的岗位显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他短暂而又平凡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有情怀的人,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时刻怀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急百姓之急,解百姓之忧,纾百姓之困,才能成为一名“胸怀人民”情怀的人。


三、学习《愚公移山》,做一名有担当的人。


愚公挖山不止,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这是何等的信念、何等的毅力、何等的境界,老愚公的形象是精神层面的高大,是理念层面的执着,是追求层面的样板。不惧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朴素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浩然正气,新时代,这种精神更要发扬光大,无论对待工作还是面对生活的挫折,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而行,不能碰到挫折心灰意冷,不能遭受不顺就疑神疑鬼,要像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做一个有担当,敢作为的人。


重温“老三篇”,就要学习三种精神,以八路军战士张思德为代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援华大夫白求恩为代表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国际主义精神,以古代寓言愚公移山为象征的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这三种精神在抗战时期和新中国建设初期发挥了无比巨大威力。在今天仍然是我们每个人应必备的精神财富,榜样的力量无穷,精神的激励永存,我们要以张思德为榜样,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以白求恩为楷模,对待业务精益求精;以老愚公为师范,对待事业锲而不舍,让这三种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许昌市政协委员 陆亚娟)


(本期供稿:经济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