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重温“老三篇” 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13         阅读量:6137

“老三篇”是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三篇不朽经典——《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的合称。老三篇的核心内容归纳起来,主要是提倡了三种精神:普通八路军战士张思德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国际友人白求恩所树立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古代寓言中的愚公“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三种精神,曾经激励和鼓舞无数的中国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功绩,成为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过境迁,世事变幻,毛泽东同志的这三篇著作不仅没有在岁月流逝中褪色,在今日读来,依然振聋发聩,70多年前所倡导的精神与我们今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完全契合,甚至还能读出一些新的感悟和体验。


厚植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一文开篇即写道:“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论述不仅是对“为了谁”问题的集中回答、对共产党人根本宗旨和价值观的集中表达,也从价值取向上厘清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任何政党之间的本质区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无论我们党发展到什么时候,我们党所领导的国家发展到哪个阶段,“以人为本”这一核心要义都亘古不变,“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古训不会忘却。《为人民服务》一文不到八百字,不仅指明了“为了谁”,还点出了“依靠谁”。中国共产党这一“庞大集体”的发展建设,需要依靠像张思德一样一代代为之忠诚奋斗的党内同志,需要依靠一批批为之建言献策的党外人士,更需要与党站在一起、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人民群众。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党章。以人民为中心也是贯穿政协履职的价值导向,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人民政协始终与人民同行。


强化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诺尔曼·白求恩,身为加拿大共产党员,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战争年代,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战地手术台上,他展现出了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在异国他乡炮火纷飞的抗战前线上,他展现出了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在舍弃自我、直面生死的人生抉择中,他展现出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放弃种种,投身革命,只因为他始终牢记着自己是一名胸外科医生、一名国际主义战士,更是一名拥有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员。和平年代,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面对国际社会的求助,拥有抗击疫情经验的中国迅速组建了支援医疗队,奔赴世界各国,并以捐赠和无偿援助等多种方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这就是对“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新时期白求恩精神的生动写照,就是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的传承发扬。《纪念白求恩》已经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它也将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高扬信仰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永葆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1945年6月,中共七大确定的政治路线,就是毛泽东在《愚公移山》中所总结的:“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作为一篇经典的闭幕词,毛泽东为这则古老寓言注入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元素,以“愚公”明喻中国共产党人,以“上帝”隐喻“中国人民”,以不断挖山感动上帝移山的行为比喻中国共产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决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的决心。时至今日,我们党和民族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的历史时期,愚公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在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时,其愈发彰显出强有力的时代价值。正所谓,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愚公所展现出的这种“毫不动摇”、“挖山不止”的精神,正是当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所必需必备。


历史如灯塔,指引人前行。重温“老三篇”,是一次叩问初心、荡涤尘埃的精神洗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把这三篇文章作为一生的必修课,经常读、经常学、经常用,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益,切实把“老三篇”的精神实质作为人生的座右铭,化作自己思想和行动的自觉,真正做一名对人民有益的政协人。


(魏都区政协主席 杜晓辉)


(本期供稿:魏都区政协)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