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根治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 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15         阅读量:3281

9月14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命名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和优秀专家提名人选,发布“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揭牌成立许昌市人才集团,号召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立敬才的导向、传递求才的决心、释放爱才的诚意、优化用才的环境,以“人才洼地”成就“创新高地”,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等参加会议。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河南人才集团总经理张东红莅许参会。


史根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目标。近年来,许昌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人才规模加速壮大、人才质量不断提升、人才效能显著增强、人才生态持续优化。但与发展需要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市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成就人才。全市上下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深刻把握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清醒认识竞争态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只争朝夕、高质高效抓好人才工作,切实以人才“第一资源”推动发展“第一要务”。


史根治强调,要遵循规律,精准发力,推动我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八个坚持”,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用服”一体化发展。一要“外引”与“内培”统筹联动,不断壮大人才规模。一方面,拓宽渠道精准引才,扎实开展高层次人才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支持等行动,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通过柔性引才方式,打造人才和研发在外地、转化和落地在许昌的“最强外脑”。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精细育才,健全本土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构建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二要“需求”与“使用”精准对接,更好发挥人才作用。聚焦构建“633”产业体系,鼓励企业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短板技术攻关,把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三要“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持续激发人才活力。要在观念上放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让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在管理上放权,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要在评价上放开,着力破除“四唯”倾向,加快构建动态化、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评价体系。四要“政策”与“环境”同步提升,着力优化人才生态。坚持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建立待遇与贡献相对应的分配制度,解决好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用“真金白银”的政策引进人才、以“真情厚意”的服务留住人才。


史根治要求,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构建人才发展治理新格局。压实党管人才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强化绩效考核导向,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内容,引导各级干部和用人单位爱才、护才、容才。营造爱才敬才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抓好“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宣传,加快形成“英才荟萃、许君以昌”的生动局面。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刘涛指出,要提升站位抓落实,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功夫抓好人才工作。要细化任务抓落实,按照“许昌英才计划”3.0版重点任务,对照人才工作“十大行动”,逐项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推动人才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市级层面要健全完善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市委人才委成员单位报告制度,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主体作用,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共同打造优良人才生态环境。


会上,闫万鹏、史根治为许昌市人才集团揭牌。会议宣读了相关决定,命名尚学岭等112名同志为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命名杨慧霞等29名同志为首届许昌市优秀专家提名人选,并为优秀专家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还发布了“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这是对许昌人才政策的提档加码和优化升级,主要开展引才聚才“十大行动”,包括1个总政策和15个子政策。襄城县、长葛市、市科技局、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