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保新应邀为广西政协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量:1608

根据省政协工作安排,9月17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应邀为广西政协机关干部能力提升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1663556290862976.jpg


报告会上,刘保新以《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明确的定位、要坚持的原则、要处理的关系、要履行的职责、要体现的特色、要争取的权益,并结合许昌市政协工作开展情况,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的历史背景与光辉历程,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1663556312919485.jpg


刘保新的讲座主题明确、深入浅出,既有对理论的深度诠释,又紧密联系实际。就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刘保新指出,一是要明确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性质定位。二是要坚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把握性质定位、完善政协职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三是要处理关系。新时代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诸多矛盾,处理好尽职和越位的问题、内容和形式的问题、帮忙和添乱的问题、规定和自选的问题、忙与闲的问题。四是要履行职责。政协是会议形式的组织,会议工作要抓住质效、抓出实效。要发挥好调研视察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提案的独特作用,擦亮反映社情民意品牌,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五是要体现特色。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强大动力、制胜法宝。许昌市政协近年以来以创新深化履职、丰富协商、提升功效,建立许昌政协智库、打造三国文化和文史特色品牌、深化“书香政协”和“委员之家”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动了许昌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六是要争取权益。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要在政治上有位、在保障上支持、在环境上优化,确保政协工作成为党委总揽全局的重要方面,保证政协政治地位,努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作用。

刘保新的讲座在学员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大家认为:此次专题授课既有对历史的回顾、更有对未来的展望,既有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还有为民的温度,深化了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和定位的把握,更加坚定了对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道路自信。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充分利用政协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