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心声)市政协委员王三宝:激发社会力量 共治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7-05-27         阅读量:1651

目前,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食品安全自然成为群众普遍关心的话题。针对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王三宝。


王三宝认为,食品安全事关基本民生,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唯有以法治为保障,以道德为基石,激发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方能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全面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引导全社会有序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王三宝说。他认为要从五个方面抓落实。第一,强化基础保障,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履行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四有两责”的属地管理责任。第二,要强化综合治理,落实监管部门监督责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完善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探索创新源头治理、市场监管、风险防控、监督抽检等工作机制。第三,要强化源头管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作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关键和基础,是食品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强化管理、守法经营、诚信自律、确保安全。第四,要强化行业自律,落实行业组织的管理责任。行业协会组织是实现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的社会组织,应发挥好行业组织的自律和辅助监管作用。第五,要强化社会监督,落实社会各界的参与责任 。加快建立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交流、责任保险、有奖举报制度,引导消费者切实履行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参与共治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