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心声)市政协委员宋伟娜、王艳燕、李洋、唐伯涛:倡导婚恋新风 预防“因婚致贫“”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7-05-28         阅读量:1928

近年来,随着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结婚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在我市部分农村地区愈演愈烈。昨日,宋伟娜、王艳燕、李洋、唐伯涛等几位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积极倡导婚恋新风,遏制这种不良风气,预防部分群众“因婚致贫”。


在采访中,这几名委员一致认为,要高额彩礼、婚事大操大办,不仅是社会风气问题,而且是影响农村地区社会稳定、阻碍农民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他们建议要大力提倡新式婚礼,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提倡礼轻情重,反对高额礼金,逐步形成“婚事新办”的良好风气。


宋伟娜认为,农村婚嫁成本过高,背后是农村男多女少的人口现实,“嫁娶资源”失衡,必然带来“稀缺资源”身价的提升。同时,这也反映出部分农村地区的贫困现状,越是贫困地方的农民,越想通过索要“天价彩礼”一夜暴富,对这种不良风气应该及时遏制。


王艳燕认为,婚事大操大办,其实多数群众自己也不情愿,这样做主要是怕被别人笑话、没面子,实属被不良习俗裹挟不得已而为之。其中,有80%的村民认为开展红事移风易俗工作非常必要,82%的村民表示,如果政府抓红事移风易俗工作愿意从自家开始。王艳燕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扎扎实实抓好这项工作。


李洋说,要想遏制部分农民“因婚致贫”“随礼返贫”,还需要通过倡导新事新办、健康婚礼、文明婚礼、节约婚礼、时尚婚礼,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逐渐使新的婚姻风尚成为农村婚俗的主流。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