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心声)市政协委员炊丽敏:“灰领”人才培养不可忽视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7-05-28         阅读量:2284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一些主要创新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就如何培养专业实用型人才、强化“灰领”人才的支撑保障作用这一话题,昨日,市政协委员炊丽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炊丽敏说,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积极开展“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专家“许昌行”等活动,吸引高端人才来我市创业发展。人才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科技创新发展。


如何在新一轮竞争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炊丽敏认为,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开放的不仅是思想和政策,人才与智力也十分重要。我市在培养高端人才的同时,也需要“灰领”人才。这些“灰领”人才有白领的学历、蓝领的动手能力和投身基层的心态,能够满足当前供给侧改革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炊丽敏认为,当前,在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中,人才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灰领”人才,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国“智造”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她建议,我市要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完善从研发、转化、生产到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因此,要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步伐,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定实施紧缺人才培训行动计划,培养产业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要构建全覆盖、差异化的职业培训体系,实施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计划,大力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服务企业提升性培训和服务产业储备性培训,建立城乡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机制。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