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8-09-29         阅读量:1846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许昌市


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侧记


9月28日下午,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协许昌市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提案工作报告)。

各讨论组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提案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容翔实、务实精准、文字凝练,真实反映了市政协的工作内容,充分体现了政协第七届许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关注民生、聚力改革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等方面所做的扎实工作。


“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共收到提案270件,立案238件,确定了6项重点提案。截至目前,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不少建议在我市相关决策和具体工作中已经得到体现。”在讨论提案工作报告时,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这些提案凝聚着责任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涉及面广,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助推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履职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李雪锋对提案工作报告感触很深,他说:“与过去相比,今年的提案工作报告简短、务实,既总结过去,又展望未来,有成绩、有不足,有总结,也有计划。我注意到一个数据——在这两年的提案工作报告中,提案办理回复率都是100%,并且今年首次在互联网上公开。这彰显了市政协工作的扎实开展,且敢于公开、敢于接受监督。去年,我也提交了一个提案,回复和落实让我很满意。”


聆听完提案工作报告后,市政协委员孙邈同样感触颇深:“报告数据翔实,在实践中提炼出了三大做法成效,与党的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就我个人而言,履职以来,我先后提交了4个提案,被采纳了3个。有关单位跟进、办理及时有效,对我提出的各项建议均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及落实,让我不得不为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完善机制、优质高效及流畅运转点赞。”


 孙邈还认为,提案工作报告直面问题不回避,不仅清醒地认识到了不足,还接纳了各方意见,十分值得肯定。她建议,提案工作要在聚焦中心任务、不断完善机制、深化民主协商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委员之间的交流活动,深化思想认识,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对重点提案开展评估、反复论证,确保提案所议事项更加到位。


今年以来,市政协提出鼓励“平时提案”,提倡政协委员及时提出提案,避免出现“两会”上提案扎堆现象。对于这一点,来自经济组的市政协委员蒋戈蓓、茹富强则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转变观念,积极尝试及时、实时提交“平时提案”,以更好地履职尽责。


讨论中,政协委员们还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履行职责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表示,将按照报告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市中心工作上来,认真履行职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宣传组供稿)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