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红带队赴南阳市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量:1517

3月15日至16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瑞红带领市生物医药专班考察组赴南阳市学习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波和专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1679359020667847.jpg


在南阳市东森医药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南召县医之草药业公司、西峡县仲景宛西制药公司及中药材种植基地、向日葵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处,考察组一行深入生产车间、田间地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道地药材种植及保护、中医药产业链发展等相关情况,并与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学习交流服务发展中医药产业经验做法。


1679359036573807.jpg


在南阳市医圣祠、艾草文化博览馆等处,考察组一行认真聆听讲解,从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就中医药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中医药文化魅力,认真学习南阳中医药产业发展历程、文化传承、总体规划、政策措施等内容。


返许途中,考察组成员结合此次考察及近期调研所掌握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刘瑞红指出,南阳市发挥张仲景中医文化引领作用和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艾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中医药产业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大家要围绕学好用好外地中医药产业发展经验、挖掘我市现有资源、持续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形成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一是找准方向,招引龙头企业。要立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趋势和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仓储、交易等与业内头部企业合作,招引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不断延长补齐中医药产业链。二是细化措施,扶持重点项目。要认真落实《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按文件要求分解任务、建立台账、逐项落实。要认真研究产业扶持政策,为企业和农户提供精准政策支持;要为企业和农户种植、炮制、交易道地药材提供资金、技术等服务,发展壮大许昌道地药材品牌优势;要搭建科研机构和中医药企业、本地药企和头部药企合作平台,推动科研成果、现有资源向生产力、向经营效益转化;要盘活中药材交易市场,发展好禹州中药材交易的传统优势。三是加强规划,建设现代药都。许昌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必须全方位布局,从文化入手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华佗、孙思邈作为神医、药王在许昌行医施药的历史文化,发挥“药不经禹州不香,医不见药王不妙”的文化符号和引领作用。要从人才培养、中医药研究、科普宣传、基地建设(道地药材)、非遗传承(中药炮制)及中药材加工、贸易等全方位规划药都建设。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