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我入门 助我履职 ——学习《文史资料学概论》心得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04         阅读量:4878

中国文史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的《文史资料学概论》,由绪论和八章正文共九个部分组成,是时任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牵头编写的,集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学术性和探索性为一体的政协文史工作专著,也是我能够看到的唯一一部政协文史工作专著。该书的前言开宗明义指出:“《文史资料学概论》是适应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发展的需要,为各级政协委员、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者和其他文史资料爱好者撰写的一部学术著作。”因而,对于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者而言,该书是开展政协文史工作的好“教材”。我自2022年7月履新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以来,反复学习《文史资料学概论》,获益匪浅。下面,结合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浅谈个人的一些学习心得。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就要牢牢把握政协文史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要求,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促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成为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政协文史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史工作,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方向性,开展政协文史工作首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文史工作要把牢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和文字关,首要是把牢政治关,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编辑和出版,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征集史料倡导广征博采,撰写史料要忠于史实,可以不拘观点、体裁和长短,但公开出版时,要根据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充分考虑社会效果和政治影响,做到“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既为各界人士提供宽松环境,又始终保持文史工作的正确方向。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就要牢牢把握政协文史工作的统战性。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政协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富有统一战线特色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因此,开展政协文史工作,紧扣统战性、体现统战性。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政协文史工作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而开展,始终把广泛团结人作为基本任务,要发扬民主精神,坚持求同存异原则,允许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视角对历史事件的表述,同时要坚持唯物史观,去伪存真、去粗存精,不溢美、不贬损,力求反映历史真相。重点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港澳台侨的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加强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代表人士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从文史资料来源上把握和体现政协文史工作的统战性。要通过在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中广泛征集的文史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真实历程和壮阔历史,使文史资料成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服务。


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就要牢牢把握政协文史资料的“三亲”性。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对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从这一概述来看,“三亲”性是文史资料的内在属性、生命所系和重要特征。“三亲”性是判断一份文字材料是否是文史资料的根本标准,离开了“三亲”性,无论多么文采飞扬的文字材料,也称不上文史资料。“三亲”史料是第一手资料,而不是通过道听途说等方式获取的第二手甚至第三手、第四手资料。实践中有一种现象需要注意,有的撰写者为了凑字数、拉长篇幅,大段大段地摘抄相关文献资料,致使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成了“少数”,这是撰写文史资料的大忌。同时还要明白,文史资料记录了各界代表人士从不同角度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因此,只要把握好文史资料的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文字关,只要有利于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作者在撰写文史资料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情愫、形成的观点、做出的判断和总结的经验,展现了作者对亲历、亲见、亲闻的认识和看法,应是文史资料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史资料是“三亲”史料,撰写文史资料必须使用第一人称,使用第二人称、第三人称都是不对的,是文史资料作为史料的内在客观要求。


(许昌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 聂宏芳)


(本期供稿:文化和文史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