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文明风采 汲文明经验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06         阅读量:2542

3月22日至25日,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蔚钟声带队到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考察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市政协副秘书长张亚军参加考察。


1680744061791583.png


在临沂市,考察组深入学习了临沂市政协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对临沂市政协在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在创建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各项做法表示认同。并参观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深刻感受了临沂市的文之脉、水之胜、商之兴、城之美。

1680744075625818.png


在连云港市,考察组参观了位于民主路老街的市政协民进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立以来,协商议事室围绕“文明交通提升”等多个议题,就连云港市民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取得良好成效,对提升城市文明品质、满足市民精神需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680744090334718.png


作为唯一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的经济总量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3名。考察组来到张家港市,先后参观了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百家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至2022年底,张家港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分中心、11个实践所、272个实践站、1000多个实践点,在公园、高铁站、乡村等打造“文明实践益空间”,将文明实践融于群众生活日常,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做到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相互交融,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1680744107734388.png


在马鞍山市,考察组参观了“好邻里”文明菜市场、大北庄小区等。“好邻里”菜市场干净整洁、停车规范、经营文明、秩序井然,小小菜市场,成为了文明大窗口。在这里,不仅能买菜,还能理发、吃饭、磨刀、配钥匙、缝衣服等等,“这一个一个格子是冷藏储物柜,方便早晨着急上班的市民临时存放菜品”市场负责人向考察组介绍。大北庄小区是马鞍山市2021年专项整治改造的76个老旧小区之一,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合理地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增设了无障碍坡道等。

考察组表示,通过考察,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

蔚钟声指出,推进文明建设,关键在“人”,如果文明单位是文明城市的“细胞”,那么干部职工就是文明单位的“细胞核”,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吸引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地参与创建工作,以创建工作推进政协业务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市委提出的“心无旁骛抓发展 全力以赴拼经济”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我市夯实物质文明基础出谋划策、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在支持、参与创建中建功立业,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价值和时代风采,把人民政协的履职之能转化为持续深化创建的磅礴之力,为高质量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