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推进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量:57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作为一名担负国防动员主责使命的市政协委员,要在工作中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为主责使命,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国防动员工作,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国防动员能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防动员建设。


在自觉讲政治中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要求,就要持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心中向党、有党、忧党。一是学精神武装头脑。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对扛牢国防动员“国之大事”政治责任至关重要。通过集体学习、答题竞赛、演讲比赛、专家授课多种方式,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二是观榜样见贤思齐。党和政府育树了众多的劳模先进人物,比如“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的黄大年、“最懂‘天眼’”的南仁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等,这些劳模先进人物政治觉悟高、宗旨观念强、个人素质优,尤为值得学习。在此基础上,先后选树8个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为激励,获得正能量,增强新动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三是护核心绝对忠诚。自觉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第一议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在工作创一流中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改革,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要求,就要牢固树立工作创一流的信心决心,深入研究工作创一流的措施办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化于行,行上为党、兴党、强党。一是主动对接,精准应战应急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增强国防动员执行落实主体的主责意识,主动对接当地军区(军分区),争取军区(军分区)的指导帮助,梳理汇总需求提报,对标动员需求和动员任务,研究制定国防动员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明晰、层次分明、领域全面的动员方案和计划体系,确保国防动员需求端与供给端的精准对接、精准供给、精准保障。二是军民一心,共同应战应急服务。坚持强化国防教育,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忧患意识、国防观念和爱国热情,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大力开展“双拥”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抚恤优待工作,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深化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巩固提升国防动员能力汇聚强大力量。三是广域布势,全维应战应急服务。国防动员必须着眼于集聚各领域潜能、各利战要素,调配一切资源用于聚优谋胜、全域制胜。积极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专业对口、应战有用、应急有效、服务有力的原则,抓紧组建专业保障队伍,组织经常性的训练演练,形成“横向互联、纵向互通、性能互融、功能互补”的应战应急指挥链路,提高相关各方的协同能力和履职能力。四是创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推进国防动员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落实好“一网通办”“联审联批”等举措,做好网上公开、一次性告知,明确事项办理要件、规则和流程,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国动系统网上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政民互动能力,增加群众满意度。


在对外树形象中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要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焦裕禄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要求,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树好形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之于廉、落之于能、落之于实。一是落之于廉。着力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教育引导同志们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失大节,注重细节,管住小节,做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始终重视家风建设,注重家教、涵养家风,时时处处给家人做榜样,影响带动家人学党纪、明国法、循家教、不逾矩。二是落之于能。着力加强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同志们敢接愿接“烫手山芋”,敢当愿当“热锅蚂蚁”,练就扛得住、过得硬、打得赢的铁肩膀,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不断增强实战能力,破解本领恐慌,做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加强专业训练,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国动法规政策、应急疏散演练等科目学习训练,不断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业务水平,做到又红又专、一专多能。三是落之于实。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做到调查研究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标任务不实现不放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心无旁骛抓发展”活动,对照上级要求和一流目标,锻长板、扬优势、争先进,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打造特色亮点、走在省市前列。


春满大地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在这个绿意盎然、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作为一名担负国防动员主责使命的市政协委员,我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自觉讲政治、工作创一流、对外树形象”为思路目标追求,积极参政议政,当好参谋助手,切实推进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大巩固的国防动员体系,不断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许昌市政协委员 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主任  张军旺)


(本期供稿:提案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