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蓝图 答好新考卷 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29         阅读量:100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担负科学普及主责使命的市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在肩、责任如山,要知责思为、担责敢为、尽责有为,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新考卷”,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赋能添彩。


坚持政治属性,答好思想引领“政治卷”。始终牢记科协组织政治属性,深刻认识科协工作是政治工作,政治使命是根本使命, 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一是坚持政治方向不偏航。充分发挥学会、协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以开展“科协大讲堂”“弘扬二十大精神 讲好科学家故事”活动等为契机,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高点定位、开拓创新,优载体、广覆盖、扩影响,打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亮丽品牌,擦亮“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名片,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当好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作用,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积极打造全市学会标杆样板及科技工作者之家”样板典范,努力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强化科普能力,答好格局构建“科普”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科学技术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科协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科普格局。一是强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实。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到2025年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2%。二是强化优质科普资源供给。持续利用科普大篷车、科普教育基地等载体,打造“全国科普日”“科协大讲堂”“许小科讲科学”公益课堂等招牌,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高质量公益科普。三是强化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市级科普专家评选考核,持续动员注册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不断壮大许昌市科普专家、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等科普专业人才队伍,为科学普及提供专业和人才优势支撑。四是强化科普阵地建设。大力培育创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积极推荐申报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创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凝聚科普联动合力。充分发挥市科技馆龙头作用,推动场馆整体提档升级,加大辐射带动作用,强力推动县(市)科技馆建设工作,加快建设以实体科技馆为依托,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数字科技馆协调发展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厚植创新沃土,答好蓄能聚能“科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思考谋划新征程上科协组织的使命担当。一是厚植学会建设沃土。不断加大学会(协会)建设力度,不断培育学会新生力量,着重从学科门类上加强学会建设,推动我市新建学会增量保质、现有学会提质增效。加强对学会(协会)的组织领导,坚持派驻党建指导员制度,助推实现学会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加强”“双促进”。二是厚植服务创新驱动沃土。汇聚优势力量,以服务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坚持突出实效、培育品牌,以提高学术会议质量为重点,着力打造学术交流标杆。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做好许昌市科技工作者各类奖项课题等推荐申报,多渠道评价举荐科技人才。三是厚植建言献策沃土。围绕许昌产业发展需求,发挥科协枢纽型组织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中挑大梁、当主角,把论文写在许昌大地上、落在产业发展上,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效率。


加强自身建设,答好科协发展“保障卷”。“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要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打牢发展基础,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清廉机关建设,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通过组织“科协大讲堂”“争创模范机关、争当优秀科协人”“岗位大练兵、出彩科协人”“让党旗在科普一线高高飘扬”等,推动科协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三是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把党建工作作为创新基层科协组织管理、实现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现代化的第一抓手和最强动力,以党建高质量促进科协组织工作高质量。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下一步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答好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新考卷”,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许昌篇章注入新的科协动力。


(许昌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李振伟)


(本期供稿:教科卫体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