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致性 尊重多样性——从一组数字谈文史资料撰写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05         阅读量:9464

编者按:


       2023年第9期《中国政协》刊登了许昌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聂宏芳的署名文章一一《坚持一致性 尊重多样性》(副标:从一组数字谈文史资料撰写)。该文对于如何撰写政协文史资料、进一步认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现予转发,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文史工作者、政协文史爱好者参考。


4.jpg


坚持一致性 尊重多样性

——从一组数字谈文史资料撰写


聂宏芳


高质量文史资料是开展政协文史工作的基础。如何撰写文史资料?通过解读一组数字“331144”浅谈个人管见。

第一个“3”是指形成一份文史资料大体上需要“三步走”。一是筹备。选题确定之后,要收集与选题相关的工作日记、工作总结、宣传报道、证书、图片等资料;如果有相关知情人的,应主动沟通,最大限度地获取相关信息。二是撰写。撰写文史资料往往难以一气呵成,可考虑采用以下做法,即回忆一点就写一点,先形成一些段落,逐步串段成片、串片成篇,最后再细细打磨。三是用心提交。提交文史资料时,主动与文史工作者交流,视情况进一步完善。
   
第二个“3”是指文史资料的内容源于“三亲”。《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对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由此可见,“三亲”性是文史资料的内在属性、生命所系和重要特征。离开“三亲”性,无论多么文采飞扬的文字材料,也称不上文史资料。

第一个“1”是指必须使用“第一人称”撰写文史资料。撰写文史资料的过程,就是把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以第一人称记述下来,把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认识和看法以第一人称表达出来。


第二个“1”是指要遵循事物变化的“时间轴”撰写文史资料。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端、经过和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事物变化的“时间轴”。撰写文史资料就是遵循历史事件的“时间轴”、由远及近忆记的过程。一份文史资料如果记述了几件事,就遵循这几件事各自的“时间轴”分别忆记。


第一个“4”是指撰写文史资料要把准“四关”。《意见》强调:“严格把好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文字关,不断提高质量。”“四关”既是文史资料编审工作应坚持的原则,又是撰写文史资料应坚持的原则。初写者在撰写前,最好与文史工作者深入交流,同时阅读一些专业的文史资料刊物,提升文史资料撰写能力。

第二个“4”是指文史资料要凸显“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四大功用。《意见》强调,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这四个方面的作用也是判断文史资料成立与否的重要标准。一份“三亲”史料写得很真实,但其内容本身对历史研究没有价值,对团结、资政、育人没有作用,写这样的史料就没有多少意义。

内容源于“三亲”、以“第一人称”撰写、严格把好“四关”、确保发挥文史资料作用等要求,是撰写文史资料应坚持的原则,体现了文史资料工作的一致性;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不同,亲历、亲见、亲闻有别,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认识和看法存在差异,致使文史资料工作呈现多样性。无论撰写什么情况的文史资料,都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一致性,尊重多样性,让每一份文史资料都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