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根治在全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下好先手棋 啃下“硬骨头”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08         阅读量:1590

5月6日,我市召开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啃下“硬骨头”,持续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市长刘涛提出要求,黄旭东、张庆一、李海峰、张飞、杨朝晖、马浩、周志刚参加会议。


会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依次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剖析问题症结,提出下步推进措施,与会市领导逐一发言。


史根治指出,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必须办好办妥办成的大事、急事、难事。要将其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实战能力的现实检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坚决啃下“硬骨头”,赢得工作主动权,为“宜居许昌”提升“幸福成色”,为“拼经济”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问题楼盘项目进行大排查、大起底,认真细致摸清底数,全面掌握问题现状,分门别类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应纳尽纳、应报尽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为全面化解打牢基础。


二要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坚持“解放思想是前提、依法依规是原则、适度担责是关键、集体决策是程序、解决问题是目的”,根据不同问题类型,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一楼一策”“一项目一案”。吃透用好国家和省“保交楼”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找准突破点、探索创新点,努力抢占先机,破解难题瓶颈。


三要源头预防,遏制增量。把化解存量、遏制增量作为治本之策,建立健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做实净地出让、资质审核等开发前期工作,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探索预售制度改革和“现房销售”模式,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最大限度减少问题楼盘发生。


四要高位推动,协力攻坚。坚持“一盘棋”推进、“一条心”发力,市级层面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负责同志躬身入局、一抓到底。注重做细群众工作,对倾向性问题要作好前瞻性预判,回应群众关切,及时通报进展,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压紧压实出险房企自救主体责任,多种方式引导企业瘦身自救,对信誉好、口碑好的房企加大纾困力度,对恶意“躺平”的房企依法追责处置。


五要担当作为,具体深入。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畏首畏尾”“回避矛盾”等不良心态,该担的责不回避,该做的事不拖延,下足真功夫、实功夫、绣花功夫,以有解思维克难攻坚。坚持不入局就出局、上不去就下来,通过干部使用、问责奖惩,引导激励更多干部深入问题一线磨砺锻炼,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问题有效化解。


刘涛强调,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攻坚克难,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一要及时化解问题。充分认清工作的动态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入排查摸底,密切关注动态,把所有问题纳入台账、动态更新。落实好领导分包机制,尤其是对矛盾突出、涉及群众较多的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推进,分类解决好共性和个性问题,确保问题动态清零。二要做实群众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专班要协同配合、做细工作,向群众做好关于各级政策精神、问题推进机制、个案化解方案的沟通解释工作,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要敢于担当负责。压实各方责任,激励担当作为,切实做到该坚持的坚持、该让利的让利、该担责的担责。对底线问题要依法依规、坚持原则,不能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难题,要全力破解、合理让利,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对出险房企,要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金融自救,把企业该负的责任负到位,积极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助力房企渡过难关。四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一楼一策一专班”推进机制,完善监管制度,针对专项借款资金使用、配套融资渠道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推进和监管机制,做到有规可依、追责有据,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