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五一口号”在政协协商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09         阅读量:9171

“五一口号”是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历史性伟大探索与实践,承载的优良传统和团结奋斗精神,力量穿越时空、成效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于1948年4月30日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同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即为“五一口号”。


今天,我们重温75年前的这段光辉历史,通过回望历史、观照现实、映照未来,对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重温“五一口号”,更加深刻领会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历史自信;更加深刻领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同心,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更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具体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是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的新部署。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凝聚人心、助力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把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合力。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时时刻刻牢记根本宗旨,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工作细微处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守初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甘当人民公仆,矢志造福人民,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的优势,坚持把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注意了解群众疾苦,特别要关注弱势困难群体,及时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愿与诉求,积极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利益问题解决。


三、要紧盯全市大局,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党的二十大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在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上下功夫,常态化推动政协委员会履职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在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个河南”、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等省市中心工作任务献计出力,主动担当,通过调研协商、议政建言,提交议案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宽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加强团结联谊,促进合作共事,努力以“政协之能”服务“发展之要”,助推我市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成为常态。


四、要守正创新,争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如何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新思路、推进新实践、开创新局面,是摆在全体政协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的有效衔接、相互结合、多向赋能,把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完善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格局,深化电子协商平台建设,丰富协商参与方式,畅通联系群众渠道,不断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更好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不断完善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使政协工作更加顺应民心、贴近民生,推动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许昌市政协常委、市红十字会四级调研员 田豪彬)


(本期供稿:提案委)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