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26         阅读量:1726

5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有关篇目,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市领导刘涛、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汤超、白明星等参加集体学习。


会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研讨主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作了现场或书面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聚焦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选准调研主题、掌握科学方法,把事情的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对策研究透彻,更好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史根治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也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开局之年,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全市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站位,增强调查研究自觉性,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确保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史根治强调,要对标对表,确保调查研究高质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实效性。要在“深”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掌握更多第一手资料,发现更多深层次问题。要在“实”上下功夫,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群众关切、重点工作和发展大局,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难度大的地方调研,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要在“细”上下功夫,坚持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点面兼顾,全面掌握情况,深入分析问题,善于解剖麻雀,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要在“准”上下功夫,善于把零散认识系统化、粗浅认识深刻化,看到本质、抓住关键,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在“效”上下功夫,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的“试金石”,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形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工作闭环。


史根治强调,要完善制度,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作为先行试验区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与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结合起来,切实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形成习惯、形成长效。市级领导同志要在抓好自身调研的同时,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督促指导。要认真总结提炼调研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要合理规划、统筹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