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红带队赴浙江省、江西省考察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量:1800

5月15日至22日,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带领政协委员专题考察团赴浙江省、江西省考察学习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市政协副主席郑直,秘书长蔚钟声,社法委主任魏克明等参加考察。


1685322728995388.jpg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浙江省台州市、丽水市、金华市,江西省鹰潭市、抚州市、南昌市,深入了解当地城乡融合发展现状、特色亮点、显著成效等情况,学习当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措施、经验做法。

1685322741637773.jpg


近年来,浙江省以“数字经济”助力城乡共同富裕,让人民共享发展与治理成果。一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做大分好共同富裕“蛋糕”。以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吸纳更多劳动者参与经济活动并兼顾公平分配。二是构建数字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借助互联网优势,深入推进“互联网+”,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渠道,丰富数字生活场景以满足人民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三是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服务,探索农村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的建设,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江西省“以融合共进为路径,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打造中部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区”,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城乡区域发展关系的具体路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关键,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特别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破除城乡土地二元结构,吸引资金、人口等要素下乡。完善土地流转制度,把分散土地集中化,促进农业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利条件。在贯彻落实耕地保护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市场机制促进宅基地使用权在市场上的流通,提高闲置宅基地的使用率。

1685322756947594.jpg


刘瑞红指出,通过考察,感到浙江省、江西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要认真学习借鉴两省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认真筹备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推进我市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言献策。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