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废旧手机和电池回收 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5-01-07         阅读量:2349

   近年来,逐渐增多的废旧手机、电池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危害,已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有数据显示,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废旧电池中含有的水银、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如果不加处理就丢弃,不但造成不可再生资源流失,还会直接污染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物如果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将严重危害健康。所以废旧电池的危害极大,回收势在必行。手机又被称为“城市矿山”,一部手机中钢铁占54%,铜铝占20%,塑料占17%,线路板中还含有贵重的金、银、钯等金属,1吨电路板可分离出130公斤铜、20公斤锡、0.45公斤黄金,废旧手机电池中的钴,有着重要的提取价值,钴是地球上储量少、在高科技领域使用广的重要战略资源。由于废旧手机、电池的回收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不知道废旧手机、电池该怎样处理。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1、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废旧手机、电池危害性的宣传力度。通过公益广告、专题片等形式在电视台进行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深刻体会到乱扔废旧手机、电池的危害性,以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克服和纠正对废旧手机、电池乱丢乱扔现象。
    2、建立畅通的回收渠道。建议开设以下两个渠道:一是与商家、企业联手,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在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商场给予一定优惠的情况下,鼓励顾客在购买新手机、新电池时,把旧手机、旧电池交回给商场,由商场回收后交给企业处理。二是在公共场所、相关单位及居民生活小区增设废旧手机、电池回收点,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定期进行回收,集中处理。
    3、鼓励有资质企业学习外地市企业的先进经验技术,回收拆解旧手机,开发“城市矿山”,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市政协委员  裴占钧)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