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充分利用闲置行政办公用房 改建成养老机构的建议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5-07-02         阅读量:2193

    养老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据统计,截止2014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72.14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5.6%,而目前全市养老机构仅有145所,其中养老所8个,乡镇敬老院71个,总床位13806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19张,已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加之,我市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特别是随着家庭小型化的发展,社会化养老的需求必然迅速增长,养老机构将远远不能满足老年养老的需求。从长远和全局出发,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对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和建设富裕文明许昌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加快东区行政副中心建设步伐,市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将陆续搬入东区行政副中心办公,这样会腾出大批行政办公用房。这些行政办公用房一般处于中心地带,交通便捷,非常适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关方面如将腾出的部分闲置办公用房改建成养老服务机构,能使闲置土地和建筑得到有效利用,减少新建养老服务机构原本需支出的购地、建设资金,能够很好地解决建设养老机构的土地与资金问题,为此建议:
    一、由政府部门负责对全市的闲置行政办公用房的数量、分布、建筑面积、占地面积等情况全面摸查。民政部门对市区需建养老服务机构的社会需求量进行调查。然后论证将适宜的闲置行政办公用房改建成养老服务机构的可行性。
    二、成立由政府牵头和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机构,制定整体的推进工作方案,协商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先将若干个条件成熟的闲置办公用房改建成养老服务机构,从中探索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市政协委员  王书琪)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