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充分发挥我市公共图书馆社会服务功能的建议

文章来源:许昌政协         发布时间:2015-11-15         阅读量:2078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增加藏书数量,完善公共设施,营造良好阅览环境,公共图书馆深受群众好评,已经成为我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市公共图书馆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共图书馆人力资源有限,开放时间不能满足市民借阅需求;购书资金有限,图书更新慢。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我市公共图书馆上下班时间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基本同步,实行中午闭馆制,市民利用中午、晚上等业余时间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诉求难以实现,影响了公共图书馆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开闭馆制度,适当延长图书馆在中午、晚上和节假日的开放时间,方便广大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到图书馆借阅图书。针对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可以通过志愿者服务或政府采购服务性岗位等措施加以补充解决。

    2、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我市财政投入相对不足,图书更新速度偏慢,无法满足群众紧跟时代步伐更新知识的渴求。建议市、县财政增加每年财政拨款数额,用于图书购买,加快公共借阅书籍更新速度。

    3、探索社会捐助模式。与国外和国内一线城市的图书馆相比,我市图书馆资金或图书来源单一,社会捐助偏少。建议在书籍封面或扉页加盖捐赠者姓名或捐赠单位,在公共图书馆网站公布捐赠义举,或借鉴国外公共图书馆运营模式,将捐赠书籍的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名称镌刻于荣誉墙上,激发个人和企事业单位捐赠书籍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  杨金成)


主办:政协许昌市委员会

豫ICP备14019896号

电话:0374-2969708 访问量:3607953

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大道1188号 电子信箱:2969800@jzxz.com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4-2969708 举报邮箱:xczxdyh@163.com 联系人:林惠芳